愚者他家猫猫虫(退坑中)

分享快乐,大家一起开心。
是个做事三分热度总是嫌麻烦的懒鬼,海洋鸽者🕊灵感型码字,非时刻超常发挥,不是大大,不是劳斯,是个小废物,小学生文笔。圈名木艾。

世子他还小(一)

此篇版权已出授



  一


  世子要被赐婚了,对方是个草原上的公主。


  他炸了。


  具体表现为清晨起来抱着他爹的腿就开始鬼哭狼嚎,“爹啊,你怎么能为了你的权利而出卖你亲爱的儿子呢!听说草原的女人都凶得很,那个手臂比我的腰还粗啊!”


  王爷:“闭嘴,你娘还在睡呢。”


  世子收声闭嘴,后怕的看了看房间门,发现他娘没有一算盘扔出来,这才讨好又可怜兮兮的看着他爹。


  王爷理了理衣服,嫌弃的看了他一眼,“丢人,人还没见你倒先怕了。今天使团就要到了,你自个儿去街上看看去,又不是非得是你娶,这么多王爷难道还找不出一个未婚的世子?实在不行,你小叔不也还没娶呢嘛。再说……”


  他顿了顿,“再说,这世上还能有比你娘更凶的?”


  世子:……阿爹你说的好有道理,我突然就不是很怕了。


  草原的使团是在上午入城,世子回房补完觉就听见小厮来报,说是使团到了。


  他一个鲤鱼翻身,在仆人的服侍下穿好衣服,给他娘请了个安,蹭蹭蹭的跑了出去。


  事关自己终身大事,半点不能等,他一定要快点解除掉这个婚约!


  绝对绝对绝对不要草原上那些母老虎!


  因着草原使团的到来,街道上围得水泄不通,看热闹的人数不胜数,两旁靠街的店铺也挤满了人。


  世子好不容易挤了进去,几个死党已经在临街的包厢里等着了,看见他来,面带笑容的开始调侃他。


  死党一:“我们的主人公来了,快快快,窗边坐,位置给你留着呢。你未来媳妇正要经过。”


  死党二:“我看他是喜不自禁了,迫不及待的想见自己未来媳妇了!哈哈哈。”


  世子坐到窗边,威胁般道:“你们都闭嘴,就算我从这里跳下去,出家当和尚,我也绝对不会娶草原上的凶女人的!”


  死党三:“京城谁不知道咱们世子爷想娶的是温柔体贴的姑娘啊,那些草原蛮族养出来的丫头,咱们世子爷眼瞎了才看得上。”


  世子赞同的点头附和,视线落在缓缓经过的马车上。


  里面的人或许是好奇,轻轻撩开了车帘看了看,又很快放下。


  世子愣了,反应过来后悲愤的锤了下窗子,发出一声响,正在谈话的死党吓了一跳纷纷看向他。


  死党担忧的看他:“怎么了?你看到那个草原公主了?不会真的很丑吧?没事,实在不行咱不娶就是了。”


  世子面无表情:“我瞎了。”


  二


  公主排行第六,在草原并不受什么重视,受重视也不是她来和亲了。


  离开前,阿母抹着泪叮嘱她到京城一定要听话,一定要乖,这样京城里的人才会对她好。


  公主懵懵懂懂的点了头,就见她阿母哭了出来,边哭边道:“我苦命的小六啊!”


  公主去擦她阿母的眼泪,细声安慰道:“阿母不哭,小六不苦。”


  公主其实不觉得去汉人的地方有什么苦的,在草原上哥哥姐姐们都不怎么喜欢她,嫌弃她不会骑马射箭,都不带她玩。


  因为外公是汉人的缘故,阿母在族里并不受重视,日子本来就过得勉强,更不要说照顾她了。


  平日里姐姐们都不要的东西才轮到她,这次和亲也是,姐姐们都不想去,父王才选了她。


  这是她第一次看到父王和颜悦色的到阿母的帐篷里来,给了阿母好多好多的赏赐,而她看见阿母笑得开心,过得很好,这样就够了。


  至于她,她在草原也没有什么其他的牵绊了,去和亲也是没有关系的。


  与其这样说,倒不如说有些期待。


  小时候外公还在的时候,常常给她讲汉人的城市是什么样子的,说最繁华的就是京城了,她总是幻想自己可以去京城,现在真的要去那里,她也不觉得害怕,反而有那么点期待。


  她一路从草原到达京城,路上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,尤其是京城,好多都是她没有见过的东西。


  她忍不住微微撩开车帘往外看,车道两旁都挤满了人,视线上移,她看见一个穿红衣服的少年坐在窗台看她,对上她的眼睛,似乎还愣住了。


  这人长得真俊,要是她未来夫君也有这么俊就好了。


  公主想着,放下了帘子。


  三


  王爷上完朝,接待完草原的使臣确定好晚上的宫宴,满身疲惫的回来,正好撞见坐在路旁的扯着花瓣的世子,吓了他一跳。


  回过神来,王爷问:“怎么样,你见到人了吗?感觉怎么样?”


  世子红着脸支支吾吾:“还,还行吧,也就那样。”


  王爷:?你这个表情是也就那样的表情?


  他气定神闲,“哦,也就那样。就是说你不满意嘛,我去给你皇伯伯说换个人,你不愿意。”


  “阿爹!”


  王爷:“行了行了,你既然愿意,给你娘商量好,你娘同意了之后,赶明儿我就去给你皇伯伯说,让他给你们赐婚。”


  世子兴高采烈:“好嘞!”


  王爷:“傻孩子,高兴什么?你娘那边还没同意呢。”


  世子:“……圣旨赐婚,我娘不会不同意的…吧?”


  ——


  王妃:“我不同意。”


  她放下茶碗,从王爷手里的盘子里拿了颗樱桃。


  世子目瞪口呆:“这可是皇伯伯赐婚啊。”


  王妃:“推了。”


  王爷讨好的递了颗樱桃给她:“这多不好啊,皇兄也挺不容易的。”


  王妃瞥了他一眼,“皇家差我们家这么个未婚的世子?再不济,瑞阳王不是还没成亲吗?”


  王爷:“夫人说得是,夫人说得对,阿瑞年纪也不小了,是时候考虑成家的事了。”


  他爱莫能助的看了眼世子,老老实实的当背景板。


  世子觉得自己还能再争取一下:“为什么啊,娘?”


  “你七岁那年,看丞相府那丫头好看,拔了你爹幸幸苦苦种的茶花去送给人家,差点就私定终身,丞相在朝堂上参了你爹一个月。”王妃吐出樱桃粒,拨算了下算珠。


  世子:“呃,我那时还,还小。”


  王妃:“你十三岁那年,见尚书家的姑娘貌美,偷拿了我的胭脂去送人家,被尚书发现追了三条街,要不是正好遇见了你小叔,你差点就被打断了腿。”


  世子:“……呃,那,那是年少不懂事,我已经不做这事儿了。”


  王妃从账本里分出个眼神给他,呵了一声:“前年,你十六,在醉春楼为了一个花魁和侍郎家公子大打出手,还给那花魁赎了身,当然,这用的是你自己攒下来的钱,我也不说你什么,但那花魁现在还在府里养着,是因为她长得好看。你还小?”


  世子:“呃……”


  四


  这次和草原的和亲,皇帝本人还是挺重视的,于是筹备了今天的晚宴,而为了帮助公主适应环境,各位官员的夫人们也得了旨意入宫参加。


  王妃自然也不例外,她收拾收拾和王爷一起入了宫,便分开了来,到了设宴的地点,安安心心的等着宴会开始。


  有相熟的夫人过来打招呼,她也礼貌的回了几句。偏偏有不长眼色的提到了她儿子的婚事,还用刚好她能听到的声音说话。


  某某夫人一:“就文王爷家的那世子也就只有那草原公主才敢嫁了。整个京城谁不知道,那是个纨绔子弟啊。”


  某某夫人二:“谁说不是呢,都说三岁看老,他当年小小年纪的就去招惹丞相家和尚书家的小姐,前两年更是为了个花魁和人大打出手,要不是陛下赐婚,京城的女儿谁想嫁给他?”


  王妃:是我提不动刀骂不赢街了,还是你们这些长舌妇又飘了?


  她放下茶碗,看向正热火朝天交流的几位夫人,“诸位还请慎言,我家儿子名声早就毁了倒是不怕什么,可若是毁了丞相尚书家小姐的清誉,这可不是什么小事。再说……”


  她轻笑一声,“若说纨绔,刘侍郎夫人家的那位公子可半点不逊色,听闻近来又纳了一门美妾,不知道能不能早日给刘夫人添个孙儿呢。”


  “谢长史家前段日子不也有位自称有孕在身的女子找上门来吗?那难道不是长史公子的红颜知己?而是谢长史的?”


  家丑不可外扬,她这般如数家珍般的一一数落过去,直气得私语的几人差点晕过去。


  长公主就坐在她旁边,听她说话就觉得要遭,连忙打了个圆场,避免自家好友兼弟妹在宴会上又气晕几个夫人。


  “好了好了,这宴会是为了给草原公主接风洗尘的,可不是用来给你们拌嘴的,文王妃你也少说几句。众位夫人都知道她是个浑不吝的,莫与她一般计较。”


  长公主都这么说了,其他的夫人也计较不得,只得自认晦气的离她远远的。


  王妃撕逼赢了,心情好了不少,给面子的闭嘴喝茶,这一喝茶便瞥见不远处站着的华服少女。


  长相清秀,只是一双眼睛圆滚滚的亮晶晶的,好看得紧,正是那草原来的公主,看她站的地方,王妃这才了然:哦,刚才那些话原来不是说给我听的啊。


  就说,哪家的夫人不长眼敢当着她的面说这些话。原来正主在这儿呢。


  原也没想过要让这草原来的公主给她当儿媳妇,王妃只看了眼便要移开,视线却落到了一旁身材高挑的侍女身上。


  捏着嗓子的声音隐隐传来,“……文王爷家的世子最是洁身自好,房内莫说美妾就连通房的丫鬟都没有,为人也最是和善不过……”


  王妃:“……噗…咳咳咳”


  长公主吓了一跳,连忙给她又是递帕子又是拍背的“没事吧,好好的怎么喝个茶也能呛着呢。”


  “我没事。”王妃缓过来,温温柔柔的露出笑容,捏了捏拳头。


  小兔崽子,回去就打断你的腿!


  宴会结束后,世子偷偷摸摸的从宫里回来,他娘就坐在正堂等他,笑得温温柔柔的,椅子边放着一根戒尺,他爹乖巧的坐在一边,爱莫能助的看着他。


  世子一脸冷静步履稳健的走到他娘面前,“扑通”一声跪了下来,抱着他娘的腿,诚恳道:“我错了。”下次还敢。

评论(17)

热度(2558)

  1. 共1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